7/10,屏東市區一間離火車站不遠的旅館507號房。
 
我獨自躺在床上,雖然前一晚睡得不太安穩,但此刻的我,仍十分清醒。
 
捱到清晨6點,行動電話的鬧鈴終於響了,在重要時刻從不賴床的我,立刻打起精神起床梳洗,因為今早可要搭C-130去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參訪呢!
 
8點抵達屏東空軍基地前民航站,從辦完保險、登機手續、轉乘Benz軍用卡車登機,再到C-130起飛,已經是10點了。
 
頭一回搭軍用卡車和軍機,感覺滿新鮮的,沒想到飛機裡還有冷氣!由於基地和軍機皆不便攝影,只好留下乘機證做紀念,不過,最近因為「巴掌仙子」的新聞,C-130運輸機的照片倒是已散見於各大報了....^^"
 
這班C-130空軍定期軍機,每個月往返東沙島一次,約1個小時航程,C-130終於降落在東沙機場,眼前那片碧海藍天,將是接下來兩個多小時緊湊行程的取景重點。
 
一下飛機,我們立即驅車前往東沙指揮部聽取簡報,之後便展開參訪行程。午餐前,來到第一站「東沙大王廟」。
 
話說民國37年冬天,「關公」聖像乘獨木舟前來東沙,之後在民國55年,由駐守東沙官兵建廟奉祀,由於十分靈驗,因此成為東沙重要景點之一,香火鼎盛。廟前方一對柱上書有:「一片忠心貫日月,滿腔義氣薄雲天」,正與端坐廟中的關公像相互輝映,令人不由得聯想起風起雲湧的三國時代,關雲長是如何騎著「赤兔追風馬」、手拿「青龍偃月刀」,奔馳沙場、英姿颯颯的模樣,我也在這裡,許下了一個「不貪心」的心願....^^
 
離開東沙大王廟,先至餐廳用午餐。宛如日式定食的午餐,主菜是黑胡椒白帶魚,配菜則包括酥炸干貝、滷雞肉和時蔬,不但菜色豐富,連飯後水果──西瓜,都比我在超市買的甜,可惜用餐時間倉促,不然我一定會吃得乾乾淨淨....:p
 
接下來,我們又繼續參觀了碼頭、國碑、潟湖、發電廠等景點,午後太陽照得人發暈,不過,一看到美麗的貝殼沙灘和遼闊的海天一色,讓人完全忘了烈日當空,只想把握時間按下快門,將眼前美景一一攝入鏡頭。
 
下午1點半再回到機場,大家紛紛站在「東沙機場」的地標前合影留念,我也拍下了機場旁東沙一號(島上唯一的公車)的站牌做紀念。
 
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五年後將採小規劃開放,到時候,或許你可以多待幾天,騎著自行車盡覽東沙海岸日出、夕照之美,或是穿上浮潛配備,進行海洋生態觀察體驗活動喔!
 
P.S.在此特別感謝東沙官兵的款待,你們的認真與熱情,就像東沙的渾然天成的美景一樣,讓我印象深刻....^^
 
 
 
 
我的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之旅」紀念品:空軍軍機乘機證
 
 
  經過1小時左右的航程,C-130降落在東沙機場
 
 
東沙之旅的第一站:東沙大王廟,
「一片忠心貫日月,滿腔義氣薄雲天」,廟中奉祀的正是關公
 
 
關公聖像所乘坐的獨木舟,目前仍安放在廟的右側
 
 
關公聖像。據說東沙大王廟非常靈驗,
捐了香油錢之後,我也許了一個不貪心的心願....^^
 
 
東沙大王廟前有一對官兵製作的石獅,色彩鮮明活潑,
左邊帶著小獅的是母獅,右邊提著銅錢的是公獅
 
 
 東沙的天空
 
 
這天中午,我們很幸運的享用了軍中每月一次的VIP級豐盛午餐
 
 
有點像日式定食,主菜白帶魚上撒滿黑胡椒粒,
烹調手法簡單,卻非常美味
 
 
每人有一盅山藥排骨湯
 
 
東沙島上唯一的公車──東沙一號
 
 
位於碼頭不遠處的國碑,上刻「南海屏障」,
在在顯示著東沙島的重要地位
 
 
東沙海邊的晨曦、夕照各具特色,
即使鏡頭外是日正當中,仍遲遲不捨離去
 
 
碼頭邊沙灘綿延
 
 
沙灘上,貝殼和珊瑚遺骸俯拾皆是
 
 
東沙島碑
 
 
充滿熱帶氣息的島上風情
 
 
島上種了很多樹型優美的白水木
 
 
東沙漁民服務站天台上的太陽能板
 
 
站在高處眺望美麗的潟湖出口
 
 
東沙發電廠
 
 
東沙機場旁惜別的海岸
 

 
【認識白水木】 

別  名:白水草、水草

學  名:Tournefortia argentea L. f.
 
科  名:紫草科 Boraginaceae
 
功  用:白水木能耐鹽分、抗海風、樹型優美、蟲害少,非常適合做為庭園景觀植物。
 
形  狀:
常綠灌木至小喬木,樹皮灰褐色。葉互生,叢聚枝條先端,肉質,倒卵形至匙形,長10-20cm,密被灰白色絹絨毛。聚繖花序頂生,蠍尾狀向外捲曲,花白色至粉紅色。果球形,軟木質。
 
生態特性:
為典型的海岸樹種。由於葉片上密被毛絨,非常耐旱且抗鹽霧侵襲。在大王廟右側的圓環中,樹形優美有個性的植物就是白水木。其果實內有2個空腔,能夠漂浮於海面上,藉由海流傳播。
 
分  佈:
台灣產於恆春半島、蘭嶼及綠島,零星分佈於東沙島上的灌叢中。
 
 
      
 
白水木的植株(圖片取材自高雄都會公園第39期電子報)
 
 
白水木的花(圖片取材自高雄都會公園第39期電子報)
 
 
  白水木的果實(酥心糖攝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)
 


 

在返回屏東的C-130上,望著窗外漸漸渺茫的東沙,
突然想起去年6月19日寫的一首詩──
 
逝去的愛就像大海 浪潮退去仍有熱情澎湃
即使難以捉摸的你已離開 徒留沙灘上的腳印在我腦海
我依然 愛在海邊 獨自徘徊
靜靜等待 下一朵美麗浪花  隨風而來....
 
 
 
 
 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酥心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