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6年,九龍火車站── 

來自無錫的小軍(黎明飾),和來自廣州的李翹(張曼玉飾), 
不約而同在這一天,各懷著一個夢想往香港而去。 
 
這一男一女幾乎沒有一點相同之處, 
除了兩人都愛鄧麗君的歌....
 
       
 
 
港片《甜蜜蜜》日文版片尾 
 
甜蜜蜜
 
詞:莊奴/曲:印尼民歌
 
 甜蜜蜜 你笑得甜蜜蜜 
好像花兒開在春風裡 開在春風裡 
在哪裡 在哪裡見過你 
你的笑容這樣熟悉  我一時想不起 
啊在夢裡 夢裡夢裡見過你 
甜蜜 笑得多甜蜜 
是你 是你 夢見的就是你 

在哪裡 在哪裡見過你 
你的笑容這樣熟悉 我一時想不起 啊在夢裡
 
 
 
《甜蜜蜜》劇情簡介
導演:陳可辛 
演員:黎 明、張曼玉、曾志偉、杜可風
 
來自無錫的小軍(黎明飾),和來自廣州的李翹(張曼玉飾),彼此成為對方在香港這個陌生城市的第一個朋友,唯一可依靠的知己。可是,不應該發生的事終於發生了,小軍與李翹的戰友關係掩蓋不了男女溫存的感覺,小軍不忍就此摧毀與寶寶的承諾,李翹更不甘心辛苦離鄉別井只得到愛情。
 
1990年,寶寶來香港準備與小軍結婚。李翹也找到了有勢力的靠山豹哥(曾志偉飾)。小軍與李翹兩人決定私奔之際,豹哥突然出事,李翹只得跟隨豹哥遠走天涯。1995年,小軍隨著命運的引領,也輾轉來到了美國。10年後的一個白天,兩個疲倦的戰友,在異鄉聽到鄧麗君的死訊而同時停下腳步,當他們驀然回首,竟發現思念的人就在不遠處,而小軍和李翹所不知道的是,10年前,早在他倆坐上往香港的火車時,緣分之門便已悄悄開啟....
 

 
 
 
一代巨星鄧麗君,於1995年5月8日因氣喘病發猝逝泰國清邁,得年42歲,屈指一算,今年已是鄧麗君逝世12週年紀念。
 
《甜蜜蜜》是鄧麗君諸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之一,1997年,導演陳可辛集合張曼玉、黎明擔綱演出同名的愛情片,演繹一個以80、90年代香港回歸前後為背景的愛情故事。個人覺得,這部電影稱得上是兩岸三地近年來最經典的愛情電影,當片尾《甜蜜蜜》歌聲響起,李翹和黎小軍由滿臉的不可置信,到相視甜甜一笑,觀眾也彷彿感受到了這對戀人十年來的聚散分合、魂牽夢繫。
 
小時候,我常聽的音樂,除了校園民歌、西洋老歌之外,就是鄧麗君、鳳飛飛唱的流行歌曲了。還記得,當時家裡有一疊黑膠唱片,其中就包括鄧麗君的專輯,她可愛的娃娃臉,常常讓我拿著黑膠唱片端詳許久,不過,歷經多次搬家,珍貴的黑膠唱片亦不知所蹤,只留下童年和媽媽一起聽歌的遙遠回憶。
 
後來,有機會去香港欣賞《歌劇魅影》,特地造訪了《香港之夜》歌詞裡提到的「鐘樓」,緬懷巨星風采。
 
無論是《甜蜜蜜》也好,《香港之夜》也罷,鄧麗君的溫柔歌聲、高貴人格,以及愛國情操,建立了她難以取代的地位,雖然如今伊人芳蹤已渺,但她的歌聲卻將隨不同世代的愛情故事,傳唱不輟.... 
 

《香港之夜》KTV版,可以跟著字幕一起唱喔....^^"
 
 
香港之夜
 
詞:林煌坤/曲:井上忠夫
 
夜幕低垂紅燈綠燈 霓紅多耀眼
那鐘樓輕輕迴響 迎接好夜晚
避風塘多風光 點點漁火叫人陶醉
在那美麗夜晚 那相愛人兒伴成雙
 
他們拍拖手拉手 情話說不完
卿卿我我情意綿綿 寫下一首愛的詩篇 
Hong Kong Hong Kong 和你在一起
Hong Kong Hong Kong
我愛這個美麗晚上 有你在我身旁
 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  
再去看看我的 香港「歌劇魅影」之旅
 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 
 
【相關連結】
 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酥心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